敵意與傷害

 「敵人其實只是自己妄念的投射。

我們錯誤地認為主體與客體之間是對立的——客體就是一切被覺知的事物,

主體就是二元對立的心,

會把某些事物認為是『自身』以外的『其他』,

只要這個錯覺存在,

我們永遠會感覺到『外面』有誰或什麼要傷害『我』。」

——普希佩瑪札西喇嘛


人類的感官可以接受並判別外部世界的資訊,

並從中勾勒出一個自我的形象。

根塵相對而識生其中,

根是眼耳鼻舌身意,塵是色聲香味觸法;

兩者之間,產生了「我」的意識,

故我與世界,如兩鏡相照,互為緣起。

哪些是我,哪些不是我,都是由自己劃定的界線開始。


聽對方在占卜中分享故事時,

會發現許多困難的原因都圍繞著某個「敵人」。

這個「敵人」有時是前來占卜者的親人、愛人、友人,

卻基於某些事造成了敵意,並因敵意行傷害之舉。

為了改變這個狀態,或者討好、引誘、或者控制、攻擊,

盡各種手段去影響這個敵人,而往往徒勞。

人類有著捉摸不定的心思,難以猜測對方的立場與動機,

敵意本身就是模糊不清、不易確知的。

有人會想,就算敵意是假的,因此產生的傷害也是真的,

難道不應該先防禦自己嗎?


這種想法其實就表明了,敵意是一種分裂主客的立場,

假設有一個外部對象,因為「他」的內心不可知,需要提防,

需要透過武裝,保護「我」。

只要改變自己劃分界限的方式,敵人就會消失,

因為「他」不曾存在,「我」也是如此。

這種狀態下,痛苦消失了,

守界與越界帶來的刺激也消失了。


有些人比較喜歡擁有一個征服或依從的對象,

或一個傾力爭奪的目標,這不代表邪惡或愚昧,

就像寬待、包容他人,也不一定指向善良或清醒。

只要認清自己所選擇的立場,

就不需要因此而感到被傷害、被施加痛苦。

無論如何,我們仍可意識到自己的決定,並且愛命運。


如沙特所說,存在是先於本質的,

且不管選擇成為怎樣的人,隨時都能從眼前的框限解放,

透過此時此刻的行動,實踐而確立自己的主體性。

實踐一方面導致了主體與客體的區分,

在實踐活動中把自身之外的一切變成了客體;

另一方面,也透過客體確證了主體的存在。


主與客都是不斷在改變的,

而兩者之間的分裂實為虛幻一瞬,

我們終究可以説,人是一種無用的激情,

但同時,在這肉身所能及的範圍,在愛與死之間,

即便恐懼,即便遍體鱗傷,即便逆著全世界的敵意,

也能不斷透過這雙手掙扎、塑造、推進,並且快樂。


如此,便無傷。

---

繪於2015年,
Between Love and Fea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