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收穫實質成果



〖關於我〗
我是玄享,本名楊善淳,修習藝術設計,也喜愛心理學、哲學。因為被托特塔羅充滿生命力的畫面吸引,閱其理念後,發現牌中蘊含深度哲理和對人性的期許,對我意義重大。最初我藉托特塔羅沈澱自己,近來開始在占卜中與人互動,看見他人的寶貴經歷。我將在此專欄寫下這些收穫,希望能帶來更多討論。我才剛開始學習神秘學的旅程,僅能提供淺見,以及個人對藝術的粗略感受,願與各位分享。


〖托特塔羅簡介〗
塔羅牌是一種占卜工具,更是幫助我們探索心靈的媒介。本系列介紹的是托特塔羅,由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設計,芙瑞妲·哈利斯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談到托特塔羅的特色,最直觀的部分,就是階調豐富的色彩,和複雜的畫面構成。這些美麗的圖案,背後都有它的意義,是將抽象概念視覺化的結果。托特塔羅的另一個特點,是象徵體系的龐大,融合占星學、卡巴拉、易經、煉金術......等,以及克勞利本人創立的泰勒瑪。因此,欲了解托特塔羅的內涵,需要許多知識的累積,加上個人對牌的聯想、體悟。


〖塔羅筆記〗
四字神名的最後一個字是「ה」(Hey)。宮廷牌的公主,在生命之樹上對應著第十輝耀Malkuth,Malkuth象徵日常生活的物質世界。它是生命之樹眾輝耀最後結出的果實,偉大事功的完成,精神所座落的大地王國。在這裡,心想事成已經變得不可能,唯有透過身體力行才能收穫成果。如此特殊的地位,也使公主的職責不同於其他宮廷牌。騎士、王后、王子都管轄黃道(時間),只有公主管轄地理位置(空間)。沈睡於現實的公主,就是每一個在庸碌夢中度日的人。公主遺忘了超越肉體的感官能力,以及最初她所來自的純粹神性。直到被王子拯救的那一刻,才終於返回天界,並且登基為新的王后。與此同時,她又和國王結合,誕生下一個世代的王子和公主。這個主題必須透過大牌「宇宙」達到更完整的理解。(可參考本文:https://reurl.cc/02vVqY)

我們的故事在「公主」邁向終點,然而它亦是起點。克勞利在《托特之書》中闡釋了整個四字神名故事的意義:「異教的系統是一個圓、自我生成、自我滋養、自我更新的。它是一個輪子,輪的邊緣上是『父親』——『母親』——『兒子』——『女兒』;他們圍繞著靜止的『零』之軸線,他們在意志中合一,幻化成為彼此。這之中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終局,沒有誰比誰更高或更低。『無=多=二=一=全=無』這個等式隱含在每一個系統中的存在之內。」其實,我們既是等待救援的公主,也是犧牲自我的王子,既是孕育萬物的王后,也是開啟光明的國王。生命的不同的層次上分裂又整合,本質上卻始終相同;這齣由四字神名象徵的宇宙大戲,便如此循環不息。


〖權杖公主〗
元素:火中之土
地區:亞洲

權杖公主可比擬為火焰的燃料,帶來難以抗拒的化學反應。赤裸的公主舉起太陽權杖,與一隻野獸共舞。背景的火花的形狀模仿著「י」(yod)的筆畫,象徵春天的烈焰,帶來翻騰的生命力。權杖公主個性鮮明,光彩奪目,有著強盛的野心與熱情,像是渴望吸收接近她的一切事物。她的想法通常是不理性的,如果受到刺激,也可能露出霸道、殘忍的一面。


〖聖杯公主〗
元素:水中之土
地區:太平洋

聖杯公主就像是水的晶體,提供情感結合與支持的結構。她身穿一襲飄逸裙裝,邊緣綴飾著結晶;胸前懷抱一個藏著陸龜的聖杯,頭上頂著張開雙翼的天鵝。天鵝在印度教中是梵天的座騎,而陸龜是撐起宇宙的動物,貼合聖杯公主的能力。她非常善良甜美、親切可人,總是安靜且自在地進行工作。但是她表現出來的輕鬆,容易被外界當成懶惰與自私的態度。


〖寶劍公主〗
元素:風中之土
地區:美洲

寶劍公主近似於風中飛起的塵沙,她讓抽象的思想擁有實質基礎。頭上戴著一個蛇髮女妖的王冠,她站在荒蕪的祭壇前,將劍往下方刺。雲朵和天堂本是她的歸屬,如今卻天色陰鬱、諸神憤怒。面對如此局勢,寶劍公主仍是堅定且有進取之心的,她有著管理事務的才智,善於解決糾紛。但這種精明的特質如果走向極端,她會是為復仇不惜代價的危險之人。


〖圓盤公主〗
元素:土中之土
地區:歐洲和非洲

作為最後一張宮廷牌,圓盤公主象徵著轉變發生的關鍵時刻。她是一位強健而美麗的女子,大地女神的祭司,一切母性的象徵。圓盤公主懷有身孕,體內滋養著未來的秘密,而她溫和的神情像是透過冥想悟見了神聖奇蹟。圓盤中心畫有太極,陰陽兩股螺旋力量達成平衡,展開共同創造,進而在圓周綻放出伊色斯的玫瑰。手中的權杖指向大地,末端變成了水晶,那就是第一輝耀,Keter的寶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