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勞利談專注】



「專注」對現代人而言,似乎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我們得跟上周圍不斷變遷的事物,在資訊洪流裡浮沉。好像知道流行的話題、新鮮的商機、他人的人際關係等,就抓到了一塊浮木。同時,我們也必須跟著生產、交換各種消息,求新求變,以得到關注。於是,人的精神常被分散到各處,飽受刺激,甚至不斷處於焦慮的狀態。

許多人會說自己實在是不夠專心,所以無法完成某項工作。他們也可能尋找很多方法,要求自己待在位子上,去面對那件拖延已久的事情。但是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問題往往不在於「不夠專心」,而是當事人沒有足夠的動力去做那件事。如果是令他倍感振奮、能夠全心享受的活動,哪裡有拖延的問題呢?

我們也可以發現學校、社會中的許多教導,常誤會「專注」的意思。當我們要求學生、職員「專注」,幾乎都是請對方「把事情做好」或「認真接收我的指令」的意思。於是,「專注」被曲解為能力的指標,或與權威互動的基本態度。

克勞利在生平的最後一本作品:Magick Without Tears裡,如此解釋:「我想最認真強調的是,專注並非幾乎所有人所認為的那樣,是在實踐中把事情做好;你必須讓你吸取的每一次呼吸,都服從於真實意志(True Will),讓實踐的土壤豐沃。」

強迫自己去從事那些與熱情無關的活動,只自我耗損、混淆焦點。所謂「專注」,其實是掌控自己啟動與停止心智的方法。而「真實意志」並非單一一件事情,而是探求內心渴望的過程。如果能釐清事物對自己的意義,找到此生的使命,所有行動便能順著它流淌。

下文將分享更多Magick Without Tears「論專注」(On Concentration)一章的內容,歡迎多多指教、一起討論!

---


「專注」( concentration)確實能解鎖所有的大門,它是所有實踐的核心,因為它是一切理論的本質;各式各樣的規則與戒律,幾乎都是為了確保熟練掌握此事。所有的附屬工作——「覺察」(awareness)、「一境性」( one-pointedness)、正念(mind- fullness)等等——都是為了訓練你做到這一點。

 
β:訓練心智以最大的速度和能量移動,盡可能準確地選擇方向,並且將干擾或摩擦減至最小——那就是魔法。

α:把心智完全停下來——那就是瑜伽。


對於魔法和瑜伽的追求者而言,只有一種方法可用:科學方法、反複試驗(Trial and error)。你必須觀察,這首先意味著你必須學會觀察,而你必須記錄你的觀察結果。生活中沒有任何情況是無關緊要的,也不可能是無關緊要的。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在所有這些信件中,你只會發現兩件事:要麼我告訴你什麼對你不利,要么我告訴你什麼對您有利。但我不是你,我不知道你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你思想中的每一個伎倆。你必須自己完成百分之九十的工作。無論是愛情、日常興趣、飲食、朋友、娛樂,還是其他任何事情,你都必須找出什麼能幫助你實現你的「真實意志」(True Will),以及什麼會阻礙你;珍惜前者,遠離後者。

(節錄、翻譯自Magick Without Tear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