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命運



曾經,我為了報答某位魔術師的精湛表演,
用自己唯一會的紙牌遊戲作為回饋——我替他算了一次塔羅。
雖然我極不流暢的洗牌和切牌,在他眼中肯定是相當蹩足,
這位親切的魔術師仍然在牌陣前分享了一段故事。
當象徵毀滅與考驗的「塔」,矗立在感情的未來,
他神情黯然,坦白說出自己在關係中看見的種種裂痕,
而且身邊親友也經常勸他放下這個「不值得付出」的人,
接著,他又表達了對女友深切的憐惜之情;兩相矛盾,使他心如刀割。
沈默片刻之後,他問我:占卜中呈現的未來可否改變?
抑或,這就是命運的必然?

對此我的回應是,牌陣所表達的,僅是你此刻的心理,
是你在討論當中發覺的現象、延伸的聯想,
如果你的心念改變了,得到的詮釋定也會有所不同。
畢竟,我並不具備洞悉未來的天賦,
我在算塔羅時之所以能讓你有「準」的感覺,
是因為你願意交付一定程度的信任,
把內心的種種感受藉著牌顯現,賦予它意義。
我相信,命運是操之在己。

談到命運,榮格有一句廣為人知的經典名言:
「你沒有覺察到的事情,就會變成你的命運。」
此句出自於其晚年作品《基督教時代》,
若讀整段原文,這句話想表達的詳細意思是,
由於心靈有尋求完整的趨向,
若一個人不了解自己的內在矛盾,
就必須透過外在的衝突體驗,強迫看見另一個面向。
當那些不被意識接納的心理內容,
從世界上遭遇,我們便會視之為命運。

命運是內在與外在世界相逢的結果,
潛意識中所壓抑的內容,常投射在外,
使我們不知不覺重複相同的生命劇本。
若對自己的心靈有所覺察,
便能用更清晰、更完滿的方式看待事件,
也更可能為真心所願的目標努力,最後達成。
現今廣為流行的吸引力法則之說,
我認為經常是極度簡化甚至不合理的想法,
錯將「想要」與「信念」混淆,
前者表現的是一種匱乏,後者表現的是一種富足。
統合內在,進而活出豐美的生命樣貌,
並非不勞而獲、盲信可得,
而是有賴深刻,且難免痛苦的努力,
同時必須了解,前方永遠還有進步的可能性。

托特塔羅中的命運之輪,
描述的是生命跌宕起伏的輪迴,
命運本身沒有好也沒有壞,只是反映業與果。
此牌期許我們統整並聯合自己與世界,
與宇宙一同踏著更易不息的腳步,開始舞蹈。
命運之輪的流轉,就像迴旋上升的個體化之路。
光明與黑暗、結合與分化,雙向的渴望如同輪子,
正、反、合的過程中,個體奔向未來、創造歷史。
迴旋上升,從二維的角度來看,是反覆繞圈,
從三維的角度來看,則多了深度。
有時候,我們認為自己在原地打轉,
但其實,是在另一個層次上持續提升。

---

繪於2020年,4月,
Human Sanctuar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