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解構的力量






〖關於我〗
我是玄享,本名楊善淳,修習藝術設計,也喜愛心理學、哲學。因為被托特塔羅充滿生命力的畫面吸引,閱其理念後,發現牌中蘊含深度哲理和對人性的期許,對我意義重大。最初我藉托特塔羅沈澱自己,近來開始在占卜中與人互動,看見他人的寶貴經歷。我將在此專欄寫下這些收穫,希望能帶來更多討論。我才剛開始學習神秘學的旅程,僅能提供淺見,以及個人對藝術的粗略感受,願與各位分享。


〖托特塔羅簡介〗
塔羅牌是一種占卜工具,更是幫助我們探索心靈的媒介。本系列介紹的是托特塔羅,由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設計,芙瑞妲·哈利斯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談到托特塔羅的特色,最直觀的部分,就是階調豐富的色彩,和複雜的畫面構成。這些美麗的圖案,背後都有它的意義,是將抽象概念視覺化的結果。托特塔羅的另一個特點,是象徵體系的龐大,融合占星學、卡巴拉、易經、煉金術......等,以及克勞利本人創立的泰勒瑪。因此,欲了解托特塔羅的內涵,需要許多知識的累積,加上個人對牌的聯想、體悟。


〖塔羅筆記〗
我在一個荒涼的動物園,好像有人要做實驗,要把豹、熊和猩猩放在同一個籠子裡觀察牠們打架。我聽了便看向關猩猩的圍欄。裡面有幾隻壯碩的,我想實驗員應該會抓牠們吧,沒想到實驗員提了一隻特別瘦弱的猩猩出來。我又看那幾隻壯碩的,卻越看越覺得奇怪;他們面無表情,眼神灰濛,卻很像人類。我開始掃視欄裡的其他猩猩,覺得他們真的是赤裸的人類,卻像死了似的,看著某個我看不到的地方。我轉頭,發現圍欄居然是無限大的,一層一層的旋轉,爬滿整座山;再仔細看,這其實是一座廟。廟裡的紅柱子支撐著大批死人,他們多到身體互相交疊,越上層的人死的越徹底,空洞麻木,幾乎沒有動作。我忽然像是會飛,一路飛到山頂,聽見了某種音樂,看著那些人的死狀。奇怪的是,我既不害怕也不憐憫,只有平靜。

這是我在2015年做的夢,後來,當我看到「塔」這張牌時,就直接想到此夢,也透過「塔」開始詮釋此夢的意義。延山而建的巨大廟宇,就像是一座塔,沉積許多已經毫無動力的心理內容,卻向著崩裂持續建造。當時的我,必須面對改變,卻又害怕改變。潛意識似乎嘗試告訴我,衝突、破壞是一種轉化的必經過程,在磨耗殆盡後,迎接更廣大的世界。

今年,我們經歷了許多天災人禍,見證暴力與分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國家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都遭逢劇變。這些創痛很容易讓我們活在恐懼之中,對未來感到悲傷無助,並回到生存模式,想保護眼前僅剩的一切,排斥所有具潛在危險的「他者」。但是,這樣的心境可能讓我們無法進步,甚至退行、感到渺小。我介紹「塔」這張牌,作為整個系列的第一張,是想講述解構的力量。每一次,當我們決定做出一個革命,無論或大或小,都是在解析既有的架構。儘管解構總是伴隨令人恐懼的失去,但在夷平的大地上,才能有新的創建;斬斷枷鎖,才能展翅飛翔。


〖畫面分析〗
「塔」的形象令人聯想到聖經中的巴別塔,藝術史上最廣為人知的巴別塔,應屬布魯哲爾所繪的系列作。他的巴別塔是細膩靜態的,逐漸腐朽凋亡、紛亂零落,呈現作者對文明發展的憂慮。人類狹隘的野心導致對立,由無知和貪婪堆造而成的權威,終將崩塌。此牌同樣帶有這番寓意,但在畫面表現上卻相當動態、強烈,讓人感受到毀滅瞬間的震撼。不同於托特牌中的許多牌透過漸層製造光影立體感,「塔」的上色很平面、線條大膽,頗有表現主義的風格。採用紅、橘、黃和黑,明度、彩度皆對比、相當搶眼,製造出危機、緊張的色彩心理感受。

這張牌的畫面可分為四個層次觀看。最靠近觀者的第一層,有一張血盆大口,吐出火焰。第二層是被劈開的塔以及分崩離析的人們。第三層用一道雷電作為框景,使觀者的視角可以在塔、眼、火龍的口這三個被雷電連結的主體間遊走,強化了場面激烈的效果,並使敘述更清晰。那隻眼睛彷彿在遠方,但眼中發散的光線卻覆蓋了整張牌,將畫面進行了放射狀切割,與物件紊亂的輪廓線互相衝擊,在破碎之中,帶來了一種新的秩序。最後一層,黑色的背景襯出蛇和銜著橄欖枝的白鴿,這兩隻動物的特徵是用纖細的橙紅色勾勒而出,因此不會搶過前面主角的重量,且和荷魯斯之眼形成一個鈍角三角形,有平衡的作用。


〖象徵聯想〗
在解讀托特塔羅時,除了觀看牌中央的圖畫,也可以參考牌下方寫的元素。牌名左邊,是希伯來文字母:「פ」(Pe),該字母有「口」的意思,呼應著吐出火焰的大口。牌名右邊,則是火星的符號,火星主宰戰鬥、破壞,有駭人的爆發力,這樣的氣氛充滿整張牌。睜開的眼睛看著塔的傾頹、人的衰亡,在悲慘的局勢中保持清醒。它既是印度教中象徵毀滅的濕婆之眼,也是荷魯斯之眼。泰勒瑪的觀念中,荷魯斯紀元是一個如孩童般開放、嶄新的時代。而荷魯斯之眼的出現,預示了新世界秩序的曙光。背景的白鴿和蛇,通常前者象徵純潔與和平、後者則是邪惡與誘惑,但是在塔的解構力量中,這組對立被消弭了。就像許多陳腐的價值觀、刻板印象,將在災難中顯露真相。毀滅讓我們不得不直面謊言底下隱藏的問題,痛苦帶來清醒與自由,從侷限中發現多元,從失能的化約標準底下看見平等。

「塔」是一個高聳入雲的權威體系,擁有積累已久的沈重外殼,內涵卻已空洞陳腐。然而,除了外在的權威體系具有結構,個體的心靈也是具有結構的,分析心理學便是建立在這樣的假設上,嘗試理解人的內在世界。「塔」是一種偏狹的個體發展,由於過度著重於一個向度的極端累積,便禁錮了心靈的其他可能性,如成長過程中必須蛻去的殼。「塔」意味著我們原本認為穩當的東西崩潰了,這個結果背後通常有著一系列錯誤的累積。毀滅並非來自外界的懲罰,而是我們的選擇。因此,當閃電劈裂末日的天空,擊倒了塔,擊倒了失衡的狀態,才可能迎來更新、成長、提升。在新的紀元來臨之前,人會面臨變革、動盪,意識到既有勢力的殘破不堪,起身改變。同時,也要打破自己僵化的人格結構,經過深刻的自我解構,覺醒才得以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