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分割

 


遇到危險時海參會把自己分成兩半:
一半給世界吃掉,
一半逃跑。

在海參的身體中間展開了一個深淵,
也立刻出現了兩個彼此陌生的邊緣。

在一個邊緣上有死亡,另一個有生命。
一邊是絕望,另一邊是撫慰。

該死幾次就死幾次,但不要過頭。
倖存的那部分,也可以在需要範圍內再生。

我們會自我分割,喔沒錯,我們也是,
只是我們把自己分成身體和破碎的低語。
身體和詩。

這邊是沈重的心靈,那邊是 nor omnis moriar,
這三個字像三根羽毛讓人飛起。

深淵沒有把我們分開。
深淵將我們包圍。


(nor omnis moriar,拉丁文,意即並非一切都會死去,暗示靈魂不朽。)

節錄辛波絲卡,《黑色的歌》,〈自我分割〉

---

人是善於自我切割的動物,
作為保護的手段,或說一種防衛機制,
讓自己與危險、傷害分開,暫時逃離。
彷彿被世界吃掉的是另一個人,而不是我。
然而,當我們無法認同那個受傷的自己時,
會在靈魂深處產生斷裂。
那就是深淵,一道望不見底的鴻溝,
所有黑暗、所有悲傷都沈積在此,
而我們不敢靠近、不敢看清。

Ronald Fairbairn是一位英國的精神分析師,
他觀察到了一種人類發展的常見狀況,
稱之為分裂人格(schizoid personality)。
它不是疾病,也不一定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和人格分裂不同,沒有記憶的斷裂,也沒有特殊的行為。
分裂人格者甚至可以與人進行融洽的社交互動,
但儘管如此,是他們的內心仍然感到抽離、沒有連結。
分裂人格者具有以下幾個基本特徵:
(1)彷彿自己能獨立完成一切的全能幻想
(2)認為心中隱藏的秘密很珍貴,並因此產生自我膨脹
(3)對幻想和內在現實非常專注,與外界保持脫離

分裂人格者壓抑了外部刺激帶來的情緒感受,
這種自我分裂,使他們的內在與外在處於不一致的狀況。
就像被辛波絲卡說的,被深淵包圍,形同孤島,
分裂人格者通常對親密關係不感興趣,認為自己不需要,
也不易受外在的評價影響,態度冷漠、超然。
但這並不代表所有混亂、不安的情感和慾望都憑空消失,
而是埋藏在內心,以豐富的幻象、夢境等方式浮現,
因此,分裂人格者通常有著強烈的心理活動,
當他們需要表達時,則會透過創作、書寫等間接的方式。

 Fairbairn認為,分裂人格的產生是因為「愛的問題」。
分裂人格者或許有創傷的經驗、長期不被滿足的需求等,
最終使他們產生了「愛具有破壞性」的深層信念。
對他們而言,愛和毀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若是感受了愛、開始依賴與他人的連結,
就注定衝擊自己內在的平衡,走向悲慘的結局。
與其待在這個必須與他人共處的物質世界,
飽受渴求他人與被渴求的張力撕扯、被吞噬,
不如撤退回一切皆已俱足的內在精神領域。

或許,自我分裂使我們得以倖存,
但同時也讓那被犧牲的自己死了無數次。
愛的問題,需要一個愛的答案。
當我們有勇氣去贖回遍體鱗傷的自己時,
可能不再獨立、冷靜、無所畏懼,
甚至變得易怒或愛哭、需要關注;
但至少,那樣的我們是完整的、活生生的自己,
也只有那樣的我們,儘管知道愛可能伴隨著破壞,
仍然願意努力去愛。

一切祝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