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成為自己的領袖

〖關於我〗
我是玄享,本名楊善淳,修習藝術設計,也喜愛心理學、哲學。因為被托特塔羅充滿生命力的畫面吸引,閱其理念後,發現牌中蘊含深度哲理和對人性的期許,對我意義重大。最初我藉托特塔羅沈澱自己,近來開始在占卜中與人互動,看見他人的寶貴經歷。我將在此專欄寫下這些收穫,希望能帶來更多討論。我才剛開始學習神秘學的旅程,僅能提供淺見,以及個人對藝術的粗略感受,願與各位分享。


〖托特塔羅簡介〗
塔羅牌是一種占卜工具,更是幫助我們探索心靈的媒介。本系列介紹的是托特塔羅,由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設計,芙瑞妲·哈利斯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談到托特塔羅的特色,最直觀的部分,就是階調豐富的色彩,和複雜的畫面構成。這些美麗的圖案,背後都有它的意義,是將抽象概念視覺化的結果。托特塔羅的另一個特點,是象徵體系的龐大,融合占星學、卡巴拉、易經、煉金術......等,以及克勞利本人創立的泰勒瑪。因此,欲了解托特塔羅的內涵,需要許多知識的累積,加上個人對牌的聯想、體悟。


〖塔羅筆記〗
「帝王」是內心的父親形象,他督促著我們、維持秩序,近似於精神分析概念中的超我。佛洛伊德曾說:「超我是伊底帕斯情結的後繼者。」伊底帕斯情結描述的是,個體發展之初對照顧者既恐懼又依賴、愛恨交織的矛盾情緒。當一個小孩發現父親同時養育自己,又規範自己的行為時,便會萌生強烈衝突感。這份衝突感,一般是由內化的權威結構,即超我,予以解決。當小孩將父親批判的聲音化作自己心中的聲音,便不再是單純受制於父親的規範,而是被心中那個權威的力量管束,進而可以自發地守著戒律,並保持對父親的敬愛。也就是說,發展出超我後,我們開始置入一套判斷、道德系統,而非僅是依照慾望行動。

我在實際占卜的經驗中,發現「帝王」容易出現在當事人經歷自我價值感低落,或懷疑自己能力的時刻。抽到「帝王」,可以視為一種對超我的反思。超我的壓力過強時,會讓自我失去客觀的判斷力、變得抑鬱、痛苦、欲振乏力。而若是把超我投射於外部,自貶、過度服從、被虐的行為便會浮現。「帝王」呼喚我們重新組織對自己的期許,如同王者應具備的剛毅與恢宏;我們能以建設性的方式分析、規劃眼前的課題,邁向成長。並且體認到只有自己擁有改變自己的能力,肩負起生命之重責,絕不輕易廢棄內在世界的王座。

〖畫面分析〗
「帝王」的整張牌面通紅,翻開的瞬間就令人感受到氣勢。牌中運用了階調豐富的暖色,從米白、金黃、橙到紅的漸變,使型體飽滿、有立體感。帝王的身體頂天立地,端正地置於正中央,支撐起整張牌。周圍的物件透過幾何塊面的分割,加上清晰的稜線,彼此之間保持著明確的前後關係、井然有序,因此儘管牌中的一切都屬於同一色系,而且佈局滿密、裝飾性強烈,也不至於顯得混沌、紛亂。

「帝王」的構圖與色彩表現應和前一張牌——「皇后」並列觀看、彼此對照。帝王的臉部是朝左側的,逆向光源,皇后則是朝向右方,順光;兩人始終保持對視。皇后的色彩以清淡的冷色系為主,帝王則是濃重的暖色系。皇后的畫面佈局帶有流動感、疏密有致,帝王明顯較為對稱、均衡、穩定。皇后的線條柔軟,以有機曲線勾勒,彷彿懷抱著一個空間;帝王的線條方正、有稜有角,姿態威武,雙手直挺有力。

〖象徵聯想〗
煉金術中的「硫」象徵男性的開創特質,此牌鮮明的色彩就源於硫的陽剛能量。帝王腿部交錯的姿勢,也呼應著「硫」的符號:🜍。而牌面兩側的圓形內畫有十六芒星,符合硫元素的原子序。帝王宛如陽光的冠冕,和腳邊的紅鷹盾牌,都表現了他的威儀與尊貴。帝王手中的權杖飾有羊頭,意味統御的能力,以及對疆界的意識。背景中的塔爾羊,一隻處於光中、一隻處於暗中,是創造與破壞、進步與貪婪的一體兩面。而腳邊的羔羊,暗示權力結構中底下的犧牲。這些羊的形象,再再顯示「帝王」的牡羊座特質。牡羊是春分點的星座,燃燒著生命力初始的烈焰,充滿野心和冒險的膽量。此牌諸多與皇后對比的設計間,有一處值得留意的細節,帝王身上的服裝縫有蜜蜂花紋,此乃母系的元素,他攜帶著源於母性的力量,如太極般陽中有陰。

「帝王」對應希伯來字母:צ(Tsade),有魚鉤、狩獵的意思,是對權力與資源的渴求。作為一個父親的角色,帝王的目光銳利,有著明確的方向性,如羊角的尖端指向牠奔跑的路徑,準備突破前方所有的阻礙。懷抱著雄心,他的王座建立在結晶上,隱含了結構化秩序在現實世界成形的過程。然而,陽性的「帝王」若沒有陰性的「皇后」補足,他將會流於片面、膚淺、專橫,欠缺一個靜態的容器去平衡他的動力。狩獵最初是為滿足生理需求,卻隨人類文明的發展,形成了無度濫取的活動。當今父權社會所面臨的議題,從政治、經濟、環境等領域蔓延的衝突,到個體對物質過剩的攝取,都反映了心靈的空洞、不安。就算收穫了外界的財富,征服了廣袤的疆土,擁有先進的知識與強大的火力;只有統領自己心智的人,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領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