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占卜的各種疑慮

塔羅占卜帶有一些神秘感,
容易引起各種疑慮,
在此集結幾個常被問的問題進行答覆,
純屬我自己目前為止的體驗和感想。
經驗較少,只能提出一些主觀淺見,
歡迎留言分享心得、批評指教,
如果有其他好奇的問題,也可以一起討論~


「當然可以。」

開始幫別人算塔羅之前,
我幾乎每天都替自己占卜,
以利熟悉牌的知識結構並訓練聯想能力。
聽說有的流派認為幫自己占卜會不準,
所以只能幫別人占卜。
對此我必須先說,
我從不把占卜的重點放在「準」與否,
而是藉由象徵與聯想的過程為事件賦予意義。
不過,我猜測這種「不準」,
或許是因為面對自己的事情難以保持客觀,
以至於詮釋的結果比較偏狹。
但是,在占卜過程中練習自我覺察,
與牌中的象徵建立關係,
並試著辨識當下情緒與投射出的期望,
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功課,現在依然在學習的路上。


「只要你清楚自己想問什麼,就可以。」

想問重複的問題通常有兩種情況,
一是因為難以接受第一次占卜的結果,
二是想從新的切入點探討該議題。
這兩個情況有時候會互相摻和、不好釐清,
但我相信只要經過充分的沈澱,
都可以確定哪個是比較大的因素。
如果是第一種,
建議先多花時間咀嚼目前占卜的結果,
有不同的感悟後再來占卜第二次。
我不會規定等待的時間,
因為時間的快慢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
如果是第二種,
歡迎直接連續占卜第二次,
因為當視角改變,它就是新的問題了。
在同一個主題上累積幾次占卜後,
我會把不同次的結果拿出來一起討論,
就像是系列夢一樣,
我們可以從中發掘一些有趣的脈絡。



「都給摸,不會咬你。」

提出這個疑慮的客人表示,
以前遇過的占卜師説被牌別人碰會亂了牌氣,
導致占卜結果不準。
但因本人沒有特殊的感應能力,
占卜方式比較不重視儀式感。
甚至,我有時會邀請客人幫我洗牌,
洗牌的同時思索想問的主題,
想清楚再停下來。
這個安排主要是想讓被占卜者放鬆,
手上有東西玩通常會帶來減輕焦慮的效果,
牌洗好了,就像心情也整理好了。



「我很好,謝謝問候。」

占卜是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事情,
一邊在牌陣中組織起自己的故事脈落,
一邊感受被占卜者的整體狀態,
同時要在短時間內建立連結,
邀請被占卜者參與這場共同創作。
自己的意識、無意識和對方的意識、無意識,
會產生交織在一起的影響力。
這樣的溝通和日常的溝通不太一樣,
固然會耗費比較多精神。
但這也是你情我願,公平交易,
完全不需要覺得自己虧欠占卜者什麼。
前陣子在大型活動中連續幫人占卜,
因此有許多人問我這個問題,
但除了會累,我目前還沒有特殊的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