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共時性的一些想法

這就好似他(榮格)在宇宙源起最深層所在,透過類靈的原型,
想要找到心靈的棲身之處。
這不是智慧設計論,而是指出這個宇宙間處處有心靈進出,
如同處處充滿著空間、時間,以及物質的情形一樣;
同時也指出共時性事件中隱約可見種種原初未分化狀態的蛛絲馬跡。
我認為榮格透過這樣的宇宙進化論,
讓眾人明瞭心靈像與宇宙的奇異點一樣,
內在充滿了所有潛在的能量。

---

約瑟夫・坎伯瑞,《共時性:自然與心靈合一的宇宙》

---

「類靈」(psychoid)一詞在榮格的用法中,
指的是精神與肉體尚未分化,也未達到意識層次的狀態,
在此,一切事物都互相關聯。
近似於鍊金術的心物一元論(unus mundus)觀念。
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早在時間與空間展開之前,
主觀與客觀仍為一體的宇宙狀態。
由此為出發點迸發而生的世界中,
人看到的一切,都是在個體的濾鏡底下展現,
循著水流般不斷往前推進、一去不返的線性時間。

觀察者的意識,限制著所見的一切。
然而,我們的集體無意識可以追溯回靈魂最早的歷史,
透過意義的聯繫,因果上無關的事物可能同步發生。
例如預知未來的夢境、與遠方的親人有共感、神奇的偶遇.....等等。
這類無法以因果邏輯解釋的,有意義的巧合,
就是榮格說的「共時性現象」(synchronicity)。
榮格形容共時性稱為「即時的創世行動」(act of creation in time),
每個人的心靈之內,都有著大爆炸的奇異點——
可以召喚那個創世的瞬間......。

「共時性」曾是一個前衛、備受爭議的假設,
如今廣泛出現在心理、靈性等領域。
客人有時會詢問我為何在占卜中能體驗到一些不可思議之事,
例如重複出現某張牌、牌義和所思所感相應,
以純機率來看,幾乎不可能的情況。
這時,我也會以共時性的角度分享我的看法。
塔羅牌本身是奠基於歷史悠久的神秘學體系設計而成,
當占卜者與被占卜者的意識、無意識交會,
心靈深層的內容藉由牌所喚起的原型浮現,
我們彷彿回到了那個奇異點,用意義共同創造了當下的世界。

我想在此澄清,共時性本身是一個極具啟發性的雛形,
它留給了我們對於世界的一種嶄新觀點,
並且仍在持續發展、變得更加完備。
更多時候,當神秘的巧合發生,
我只能體驗它,而難以釐清它。
共時性是我所知、所體驗過最能闡釋此類現象的觀念,
但這不代表我想宣傳某種宗教般的絕對信仰,
甚至,共時性本身就和宇宙背後的造物主、設計者無關,
反而呈現了一個每處、每瞬都由我們共創的世界。

以上分享一些零散想法,希望與各位一起討論。

---

(附圖為今天在讀共時性時遭遇的共時性現象)
(榮格曾在1933年研究基督與魚、鍊金術與蛇象徵時恰巧發現一條吞魚噎死的蛇,然後就把它做成圖中的雕像了)
(螢幕上是我在重讀本書時分心看到的可愛動物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