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在其上,如在其下



農曆新年要到了,我跟著一群同學一起回家,我知道他們想去一些別的地方,應該會繞路。同學們熱絡地聊著有關新年的事情,我在一旁微笑聆聽。然而他們越笑鬧,越興奮,加入隊伍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們穿起了紅色的中國傳統服飾,起舞奏樂,在整條空蕩的馬路上奔跑。我心想這下沒完沒了,恐怕回不了家了,決定默默脫隊離開。

我走到了一棟大樓前面,發現自己迷路了。突然,我看見前面有一位女同學,我問她我該如何回家,「捷運或公車吧。」她回答。我又問捷運站在哪,她告訴我那棟大樓就是了。我感到很疑惑,這棟樓的門在哪?怎麼進去?於是她帶我走進一個霧面玻璃做的長型盒子。我們躺下,背平貼在電梯的地板上。我有點害怕,不知是否閉上了眼睛,眼前只有一片白。我感覺到我們一直在下降,我擔心玻璃落地時將碎成萬片,心跳越來越快。下一瞬間,突然撞到了底。睜開眼睛,電梯仍然完好堅固,我這才鬆了一口氣。

出了電梯,外頭是一片柔和的嫩薄荷色草原,一棟古典白色房子矗立眼前。我們繞過幾座矮牆,農曆新年要到了,我跟著一群同學一起回家,我知道他們想去一些別的地方,應該會繞路。同學們熱絡地聊著有關新年的事情,我在一旁微笑聆聽。然而他們越笑鬧,越興奮,加入隊伍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們穿起了紅色的中國傳統服飾,起舞奏樂,在整條空蕩的馬路上奔跑。我心想這下沒完沒了,恐怕回不了家了,決定默默脫隊離開。

我走到了一棟大樓前面,發現自己迷路了。突然,我看見前面有一位女同學,我問她我該如何回家,她告訴我那棟大樓就是了。我感到很疑惑,這棟樓的門在哪?怎麼進去?於是她帶我走進一個霧面玻璃做的長型盒子。我們躺下,背平貼在電梯的地板上。我有點害怕,不知是否閉上了眼睛,眼前只有一片白。我感覺到我們一直在下降,我擔心玻璃落地時將碎成萬片,心跳越來越快。下一瞬間,突然撞到了底。睜開眼睛,電梯仍然完好堅固,我這才鬆了一口氣。

出了電梯,外頭是一片柔和的嫩薄荷色草原,一棟古典白色房子矗立眼前。我們繞過幾座矮牆,走到建築主體前的屋簷下。左側是一片遼闊的景色。許多黑色白色或黑白相間的幼犬在草地上跑跳,一對顯然是牠們雙親的美麗的大狗在牠們之間看照著。女主人正在替狗兒們倒牛奶,她那一頭亮橙褐色的長髮在陽光中閃耀。有好多金色短捲髮的少女穿著宮廷服飾走來,也想喝牛奶。這一切彷彿被一層柔軟的輕紗覆蓋,柔和而寧靜。

我興奮的說:「姊姊妳看,這就是我說的天堂般的景色啊!我沒想過能再來。」(此時同學的角色似乎被姐姐取代)我決定去找女主人致意,不然總是在她不知情時占用房子真不禮貌。但是當我想向草原走去,卻發現人群散盡,那對大狗也領著小狗們來到簷下,端莊沉穩地並肩坐在我前方。我決定進屋尋找女主人。

我們沿著迴轉的大樓梯爬到了樓上,白色的建築牆面呈現圓弧狀,一個看似餐廳侍者的男子站在矮桌旁,桌上放著幾本書。我回頭看到哥哥走來,我有點驚訝的問他怎麼在這裡,他卻沒有回答。我猜測女主人就在這座餐廳裡,便詢問侍者如何進去。他說搭電梯上樓,上樓就是下樓。此時哥哥在看矮桌上的一本大書,叫我去看一張插圖。那是一張在解釋宇宙的模型圖。我讚嘆:「我們就是活在這麼美的四方結構之中啊!」

已經站到電梯裡的姊姊好像已經不耐煩了,我連忙跑過去,也催促哥哥快來,但他依依不捨地翻閱那本書。他在後面的頁數看到榮格的名字,想叫我去看。我說:「我知道,乾脆把書帶上吧,反正那是我借的。」他終於帶上書走來。我按電梯時不小心錯按了我們所在的四樓,想想我們要往上,於是按了三樓,準備上去。

---

此夢發生於2016年的五月,當時我正在處理內在的難題。農曆新年要來臨了,這意味著新的規律即將開始。「眾人歡欣鼓舞的向未來走去,我的目標卻是回家。玻璃電梯是一個透明的通道,意識之光能夠進來;而且越是深入底層,心靈越能往上拔升。」2016年的我如此紀錄。像極了《翠玉錄》的名句:「上方之物正如下方之物,反之亦然。」當然,那時我還不瞭解煉金術的概念。

下降的過程是令人恐懼的,若欲潛入無意識,就要交付意識的主導,相信未知。當電梯重擊在地,動搖著我的感知,卻又被某種信任與對眼前美景的欣賞取而代之。女主人出現了,但我們似乎並非初次見面。她曾經暗中幫助我處理過關於陰性的主題,女主人就是自性的化身。黑、白色的狗,像是陰陽的調和,被同一個源頭哺育。處於心靈場域的中心,她引導著我整合自己;回頭審視「新年」的意象,也帶有再次出生的寓意。

接下來我與手足相遇了,這再次證明了女主人和母親與「家」的關係。這些經歷看似荒謬,但我確實達成了夢一開始所想要的——回到家,與親人團聚。對話中的那本書,是莫瑞・史丹的《靈性之旅:追尋失落的靈魂》,美麗的四方結構無疑是榮格的神子四元數圖案,但是在做此夢的隔天,我才親自讀到這張圖。而電梯中的三和四,也讓人想到榮格認為三位一體需要第四為陰性角色(母親形象再次出現)的數字邏輯。

後來,我又與女主人見面了許許多多次,這趟旅程仍然持續進行著。她使我嘗試接納自身的無能與懦弱,引導我汲取所需的知識,努力變得更柔軟、堅強。她支持我創造自己的安棲之處,也讓我明白內在永遠都有一個可以回歸的地方。新的一年又來臨了,我喜歡在整理過往之中開啟未來,爬梳每一段回憶,發現最晦暗沈痛的時刻,都促成了最鮮明的啟示。

時至今日,我仍然不確定自己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或這一切究竟會將我帶至何方。但是至少,我已經擁有了一個歸屬,也希望與每一個人相遇之時,都能把這份愛與安全感分享出去。

感謝有幸能在這段時間彼此相伴,願我們都能抵達嚮往的彼方。
新年快樂,一切祝福。

---

繪於2021/2/11,〈歸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