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元:革新的火炬

 




〖關於我〗
我是玄享,本名楊善淳,修習藝術設計,也喜愛心理學、哲學。因為被托特塔羅充滿生命力的畫面吸引,閱其理念後,發現牌中蘊含深度哲理和對人性的期許,對我意義重大。最初我藉托特塔羅沈澱自己,近來開始在占卜中與人互動,看見他人的寶貴經歷。我將在此專欄寫下這些收穫,希望能帶來更多討論。我才剛開始學習神秘學的旅程,僅能提供淺見,以及個人對藝術的粗略感受,願與各位分享。


〖托特塔羅簡介〗
塔羅牌是一種占卜工具,更是幫助我們探索心靈的媒介。本系列介紹的是托特塔羅,由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設計,芙瑞妲·哈利斯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談到托特塔羅的特色,最直觀的部分,就是階調豐富的色彩,和複雜的畫面構成。這些美麗的圖案,背後都有它的意義,是將抽象概念視覺化的結果。托特塔羅的另一個特點,是象徵體系的龐大,融合占星學、卡巴拉、易經、煉金術......等,以及克勞利本人創立的泰勒瑪。因此,欲了解托特塔羅的內涵,需要許多知識的累積,加上個人對牌的聯想、體悟。


〖塔羅筆記〗
「我相信我們有選擇:我寧願要神的活奇蹟。我每天衡量我全部的生命,繼續把神的光輝火焰當成更高與更豐富的生命,而不是理性的灰燼。灰燼對我來說是自殺。我也許能熄滅火焰,但我無法否認神的經驗。我也不能讓自己與這個經驗相隔離。我也不想要,因為我要活下去。我的生命想要完整。」(榮格,《紅書》,p.438-439)

「新紀元」對應的是火元素,火是神聖意志的初始光輝。榮格以火形容神驅動生命的龐大激情,那份無以言喻的力量。如果喪失祂,我們的靈魂就死去;但如果完全沈浸當中,卻會消耗殆盡、陷入瘋狂。現代人傾向依賴自我的理性,遠離神的火焰;但是榮格清楚地道出了他的選擇「我要活下去」。他不願捨棄神而變得麻木,他清楚神性是他的一部分,他更是神性的一部分。那烈火是每個人都能與之連結的豐沛體驗,雖有溫暖與恐怖的雙重面向,但若簡化、棄置它在理智之下,我們就無法向更完整的自己邁進。

新紀元意味著經歷母系的「伊色斯(Isis)紀元」和父權的「歐西里斯(Osiris)紀元」後,人類進入了以上述兩位神之子荷魯斯(Horus)為代表的「荷魯斯紀元」。我們已在「太陽」談過完整的荷魯斯(Heru-ra-ha)包含兩個形象(可參考「太陽」:https://reurl.cc/4aal1V),而此牌的近景強調了沈靜的Hoor-pa-kraat。將食指放在唇前的動作,表現了新生命蘊藏於靜默中的可能性。


〖畫面分析〗
這是一個層次非常豐富的畫面,我們可以由遠至近一一檢視。最遠處是完整型態的荷魯斯(Heru-ra-ha),端坐在王位上。較近處有弓起身體的深藍色女神努特(Nuit),在她的腳下是以帶翼太陽形象呈現的哈迪特(Hadit)。而最近處半透明狀態的人形,是年幼的荷魯斯(Hoor-pa-kraat)。透過清晰的一點透視,所有元素共同打造了遞進的空間感。宛如一個吸引人趨近的隧道,穿越拱門,進入彼方蛋形的光圈。

此牌在對稱的構圖上,使用了許多鮮豔的色彩;包含橙、藍與紅、綠兩組對比。藉由塊面的漸層、明度的調整,和精細而明確的邊界,讓色彩保持清澈飽滿。背景的紅,就是火元素的代表色。來自消失點的光源,使畫面深刻且燦爛。前景的年幼荷魯斯只用輪廓線和些微的霧白描繪;宛如一個精緻的透鏡,讓觀者可以穿越它看見遠景的細節。


〖象徵聯想〗
荷魯斯的名字「Heru」也連結到整套托特塔羅的守護天使:「Hru」。克勞利將新紀元的期許,寄託在每一張牌之中。至於荷魯斯紀元象徵的價值觀,要從努特與哈迪特兩位神說起。女神努特是「無限空間的女王」(Queen of Infinite Space),她的伴侶哈迪特則在《律法之書》自稱為「每個人心中的火焰,每顆星的核心。」努特有蒼穹般的身體,象徵容納一切的宇宙,是無限大的;哈迪特是長著翅膀的火球,象徵生命最根本的動力(power of Going),是無限小的。這兩位神一陰一陽、一體兩面。從前,人類傾向崇拜兩性力量之間的其中一方;但事實是只有兩性的結合才能創造生命。到了新紀元,人類將意識到這個法則,明白合一與獨立的並存,以及對立的虛假;能夠以努特的愛連結彼此,也尊重每個人從哈迪特燃起的特殊光輝。

舊的塔羅中沒有「新紀元」這張牌,只有「審判」(Judgment)。「歐西里斯紀元」是強調命運由神裁決的時代,因此「審判」描繪的是末日的宣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 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得後書3:6-7)眾所周知的諾雅方舟故事,描述的是舊的紀元如何以「水」結束。而在這個紀元,帶來毀滅的是火。然而,若從「荷魯斯紀元」的角度看待,這場毀滅的重點並非天堂與地獄二分法的審判,而是淬煉新生。神並非對人進行獎懲的裁判,而是與每個人直接相連,並透過我們活出了祂。此牌對應希伯來文「ש」(Shin),牌面底部也可以看到「ש」形狀的花朵,而頂端每一個「י」(Yod)裏都蜷曲著一個正在甦醒的軀體。「ש」是牙齒的意思,牙齒是人體被火焚燒後,少數能夠保存的部分。就像靈魂在烈火的試煉後,留下最純粹、最真實的意志。混亂的時局,是重大改變的前奏,恐懼、磨難將使人類發現自己心中真正重視的價值。近代以來,科學理性、工業量化和效益主義的過度發展,把人變成了功利、數字。但是我們擁有選擇的能力,如果我們選擇生命,就得承擔熾烈的衝突,直到嶄新的自己將浴火重生。每一個人若願意為更完整的自己戰鬥,那便是替人類全體點亮了新紀元的火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