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想未來的任務:讀儀式魔法全書】

 


所有對於未來的無用和無助的痛苦將磨練我。如果未來無法改變,如果我手無寸鐵,我要如何前進?

一道光線在我面前的牆壁上閃爍。我知道那道光線,是從檯燈照射出來的。希望就在我眼前,我將光線臥在她手中。漸漸地我挺直,讓手臂垂落,讓自己挺直脊椎。那道光線提醒我,是宇宙中的一顆珠寶,而且我並不孤單。

在這個圖片裡,我也充滿希望。我是一位魔法師,我可以自由選擇我的未來。

《儀式魔法全書:下冊》,p.494

---

《儀式魔法全書》共有上下兩冊,這兩冊的內容有互相補足的特性,上下連貫閱讀,會使某些體系的輪廓更加清晰。本書有多位專精於不同領域的作者,由杜奎特與修梅克兩位大師統整他們的心血。書中涵蓋魔法的歷史背景、知識架構及詳盡的儀式介紹,大量的表格和圖示讓讀者能夠完整吸收資訊。卡巴拉、占星、煉金術、通神術等等,一應俱全。並於敘述之間穿插重要人物介紹或相關知識的補充說明,有減輕閱讀負擔的作用。撇開一些小瑕疵不論,《儀式魔法全書》是能幫助讀者有效建構魔法觀念的優良參考書,也是魔法實踐上的絕佳工具書。

令我驚訝的是,在十一個條理有序、內容飽滿的篇章最後,本書竟然還有著詩意靈動的結語。筆者布蘭迪・威廉斯以活潑的語言呈現命運女神的紡錘、因陀羅網的經緯,最後回歸此處,牽起歷史延伸至當下的織網,邀請讀者握住手中的一縷生命,活出意義。她提出了幾項屬於二十一世紀魔法師的任務。其中,我認為末項尤為困難,卻又特別重要——「一起觀想未來。」

我們要觀想怎樣的未來?當未來似乎已註定為更加極端的氣候、嚴峻的災害、艱困的經濟生活?如逐海平面逐漸升高,渺小的個體再怎麼仰望都終會被吞沒。就算懷抱理想,仍只能忍受多數人依循的規則,被迫落入他們導致的終局。況且,生於重視量化、習慣比較的社會,總是覺得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早就被人完成,或無法勝過來自四面八方、數量龐大的競爭者。透明的資訊暴露在大眾面前,承受評價卻又往往無法獲得夠多的支持與關注。既然如此努力有何意義?當對於失敗的憂慮、無力感、恐懼、孤獨與疏離包裹著微弱的呼吸,苟活於此刻、用一點點快樂掩飾空虛已是奢侈,何以期盼未來?

上述心態所渴望的和對抗的其實是同樣的對象,就是群體、也就是我們彼此。如果無法突破這種矛盾,同時接受自己獨特的本質,並建立和群體的連結;便會待在自己設想的侷限當中,繼續感到被控制。某些陰謀論和宗教共通的吸引人之處,在於它們給予人一個安心的「寄託」:命運是被更龐大的力量所掌控,我們無法逃離,只能怪罪或崇拜那股力量,就是最明智的選擇了。在此出現兩種極端的發展,一種是漠不關心、直接放棄,另一種是被自卑與罪惡感吞噬、動彈不得。然而,我們既是群體的一員,也總是超出群體之外,透過行動影響著群體。「觀想」不只是一絲飄過的念頭,而是自主地建構、維持心中的意象,並用全身心去創造。專注於成為自己,就是在改變世界。

回歸儀式魔法的基本信念,是人有能力選擇自己的命運。所有的抽象概念和複雜的實踐步驟,不同於機械化的操作,是為了輔助這個活生生的血肉之軀超越既有的限制,往理想前進。儀式的過程中,我們向著命運敞開,允許自己改變,於是命運也隨之改變。曾經,人相信自己是宇宙的中心;隨著文明發展逐漸意識到自身的渺小。而現在,人同時要接納自己的渺小,也要承認自己的偉大。當然,我們不再像從前一樣相信自己守護著太陽的升落,卻仍然可以將太陽視為有生命的象徵,並且藉著祂的光輝找到內在燦爛的核心。儀式魔法傳承了古老的信仰,並兼容後人的多種詮釋,如此一來才持續革新並開拓未來。

《出埃及記》中,摩西詢問上帝的名字,祂說:「Ehyeh Asher Ehyeh」意思是「I am who I am」卻也是「I am who I am becoming」、「我是那不斷形成的我自己」。就像由伊色斯尋回、在碎片中重生的歐西里斯,我們歷經考驗並且進化。轉化必然包含痛苦,肩負他者無法代勞的事工、別人難以想像的掙扎,但我們從不孤單。無論是縱向還是橫向的時空切面,都可以找到相似的人類處境。因為追溯與探索,古今中外的心靈在蒼穹下合一。隨著《儀式魔法全書》的出版,我也相信相關議題會在台灣越來越受到重視,為我們帶來豐富的學習資源與連結的契機。帶著無限感謝與祝福,期待如此充滿希望的未來在眼前實現。

線上導讀課程:https://reurl.cc/EZjm0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