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發生的時候,人們並不知道那時已是最後一次。就算重回舊地、找到塵封已久的事物,依然無法再製相同的體驗。因為一切都在不斷流逝、消磨、產生新的形狀,就連感受著周遭的「我」,也與前一刻的自己不同。

早年生活以來,我們經常害怕失去自我。當過往堅信的價值觀,或所謂的「初心」剝落,我們恐懼地想要抓緊,命運卻像颶風般襲來。只有在這種時候,「我」才有機會認識其他樣貌的自己。而當一個人越來越清楚內在的複雜,也就不再需要強烈地對外表現「我」是誰。因為他心底明白,便無需其別人證明。他將收起過多的鋒芒,並學會欣賞每個人獨有的色彩,停止以自己的標準要求世界。我相信,這是「成熟」的真實意義。

榮格在《移情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the Transference)談到,任何在通向完整之路上的人,都無法逃避矛盾的拉扯。尋求完整之人,肯定會遭遇許多「將他釘上十字架」的事物,包含以下三者:

首先,他不想成為的事物(陰影)。

第二,他不是的東西(「他者」、「你」的實際個體)。

第三,他的心理非自我(集體無意識)。

那個令我們愛恨交織、或極度不願成為的人,往往彰顯了自己身上如影隨行的一部分。「他」使我陷入痛苦困境,然而解方其實不在對方身上。辨識出「我」與「你」的分別,覺察自身煩亂情緒的起因,才能發現通向自由的出口。陰性的阿尼瑪(Anima)或陽性的阿尼姆斯(Animus)是深層心靈的嚮導,他/她有著與我們對立的特質,能使人觸及廣闊的無意識之海。衝擊與危險當中,蘊涵徹底轉化、獲得新生的契機。

成長必然伴隨著失去,沒有人能永保最初的自己。正因如此,我們能夠珍視微光中逐漸消失的朝露,在每一點回憶裡,看見無垠的光輝。曾經,我們感嘆永恆之不可得。現在,生命告訴我們,萬物的美麗之處,正在於變化。

---

《微芒之舞》,繪於2023

參考資料:

The Psychology of the Transference, p.84

https://dokumen.pub/the-psychology-of-the-transference-0744800064.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