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覺醒」?



 「在你啟蒙過程的每一步驟當中,你唯一的誓言是對你自己、也只有對你自己立誓要覺醒過來──立誓要達成真正的自我覺察。」(《小雞卡巴拉之子》)

不同文化脈絡底下的修行法門,對於「覺醒」的概念都有不同的定義。廣泛流行的身心靈領域裡,也有各式各樣追求「覺醒」的人,他們都抱持著熱情探究「我是誰?」這個問題。本文將分享個人閱讀《小雞卡巴拉之子》時,對「覺醒」的理解。歡迎多多指教、一起討論!

卡巴拉生命之樹是一張人的結構圖、亦是宇宙的結構圖,能夠幫助我們向內尋找自己的真實樣貌。然而,急於記下繁複的象徵,不僅無法找到自己,還可能迷失在龐雜的古老知識中。因此,我們必須讓卡巴拉織入生活的日常,才能藉著它帶來「覺醒」,關鍵不在於知識的教導,而在於每個人獨特的實踐。

「覺醒」聽來高深莫測、玄妙難解,但其本質就是「自我覺察」。「自我覺察」毋需向任何外界的神靈或權威立誓,也不必鍛鍊任何超乎常人的能力,只要下定決心認真地觀察自己。這時就會發現,某些僵化的觀念,長期以來一直影響著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得立刻拆毀慣常的一切,光是發現自己擁有選擇的自由,生活體驗就會完全不同。

卡巴拉的智慧告訴我們,人擁有軀殼,也擁有能夠思考與愛的心智,更超過這兩者——人最初的本質就是神性。聽起來或許難以相信,畢竟人在世上生存,仰賴許多事物支持,社會也幫我們定下大量的遊戲規則。唯有當我們徹底投入其中,然後發現任何名稱、頭銜、財物、人際關係、知識、價值觀......等等,都不足以回答「我是誰?」的問題,更純粹的覺知才會萌生。

我認為「自我覺察」好比繞著圈子層層遞進,有如夢中夢,清晰的意識有那麼一刻出現,轉眼卻進入另一場夢中。一齣齣夢境反映著內心的狀態,人生的劇本也透露出靈魂深處的議題。若身處平靜和諧的環境,我們可以輕易地達到超然與自在。然而,一但出現無可預期的事件,對脆弱的生命帶來沈重打擊,我們又容易沈入此身此心的強烈感受。

或許,載浮載沉之際,我們無法、也不應全然拋棄現實的重量。人們時常遺忘自身的神性本質,另一方面,也很容易忽略萬事萬物裡具備的神性本質。只要悉心傾聽,他們都正在訴說醒悟的奧秘。卡巴拉的技藝,是透過周遭活生生上演的寓言故事,拓展自己的意識。就像藝術家對媒材抱持尊敬,自願沈浸於顏料、陶土或織物的特性之限制,我們也都在混沌思緒的掙扎中,琢磨著此生的創作;而那份珍貴的成果,就是一個更清醒的自己。

最近有些朋友詢問我,如果沒有任何神秘學基礎,可以報名【卡巴拉新手講堂】的課程嗎?當然可以!本課程沒有任何先決條件,完全從基礎談起;只要您對生命充滿好奇,相信就會在過程中與大家一起激盪出有趣的火花。課程詳情與報名連結,敬請參見留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 Knight of Disk 圓盤騎士

托特塔羅每日抽牌解析-Princess of Wands 權杖公主